close
市面上牌卡百百款也貴桑桑
如果要問我,最推薦哪一套
那就是首推漣漪卡了
這真是送禮自用(自我探索、個諮、團體、班級、把妹)兩相宜啊~

會接觸漣漪卡,是在碩三全職實習好夥伴推薦的
自此就開啟了蒐集牌卡的不歸路(遠目~)

漣漪卡長這樣
綠色的木質外盒,很有質感
但不曉得近期是否有換包裝


打開有使用說明,以及48張不同的圖卡
最下面的木條是擺放卡片的卡座
後續會說明怎麼使用


而為了響應環保,這個卡片的材質是可分解的
意思是說用越久就會自然磨損啦~
所以每次有學生凹我的卡,我就會很心痛(其實是想搭巴蕊)

把卡片攤開就是這樣
他的畫風是粉蠟筆的觸感,圖都頗可愛的,我很喜歡
有第二代橘版的,似乎是水彩風格,我就沒那麼愛,當然也沒敗下去
是說如果以後學校有經費,倒是可以來採買一下~


接下來要分享使用心得與玩法啦
其實個諮和團體的用法是大同小異
就看大家自己的喜好囉

一、隨意抽取有fu的卡片
這是最簡單的用法
這個適用時機,可用在自己隨時想到要抽,就可以用
也可以在個諮的時候,當個案講到一個境界,就可以請他抽卡
另外在團體,通常是破冰的好方法
我很喜歡在團體或是班級活動剛開始,請成員抽卡,互相自我介紹
這樣就可以拖很久時間,是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成員啦
或者是活動(或諮商)進行到一個段落,請成員或個案抽一張代表心得,或現況

每張卡片背後都有正向的句子
通常我會先請成員或個案分享看到圖的感覺,或者為何選這張圖
接下來再看背後的句子
最後再看是否能將句子和其狀況做連結

這就是自己隨意抽取的卡片
可以放在卡座上,當作一天的開始,或者為一天的結束抽一張


這是該圖背後的句子



二、用卡片說故事
有時候個案很難具體說出自己的事情
就可以透過圖片刺激,類似連環漫畫這樣
讓學生自己排出故事劇情
好處是,可以隨時抽換,這時就能針對抽換的卡片,探討意義
缺點是,如果卡片數量不夠,就只能同時給1-3人使用

分享一個學生的故事
這是一個被家暴的學生,經過8次晤談後他挑選出來的卡片
第一張表示他雖然受傷,但是選擇原諒打傷他的家人
第二張代表,雖然最後父母還是離婚,但在他心中的家庭,還是很溫暖美滿的
我看了都快哭了...真是一個令人心疼的小孩



三、做選擇或找提示
有點類似職業興趣組合卡的玩法
只是把[喜歡]與[不喜歡]的選項,改成[有fu]和[沒fu]的選項
想一個自己的困惑,或想探討的事情
然後把整疊卡片拿在手上
快速地將卡片分為有fu與沒fu兩組
分完後,再把有fu的繼續挑出更有fu的
重複這些循環,直到只剩下1-2張卡片,再看看後面的句子如何呼應自己的困惑

分享一個案例
這是另一個大四即將畢業的學生選的
他決定繼續考研究所,雖然知道研究生生不如死~(真是有sense啊~)




我最常使用的就是這些方法
其他的就是大同小異,看實際的狀況運用

至於把妹用~
就是說要玩一個遊戲,挑選卡片,然後從圖片問彼此3-5個問題這樣啦
只要有類似這樣的活動
這張卡片就會被挑出來
是有沒有這麼想要人家的電話啊~~


以上
對我而言,這算是比較屬於意識層面挑選的圖卡
當然多少會有潛意識的投射
但相對OH卡,神秘的性質也少很多
就是最基本款但又很好用的牌卡囉~

之前修課,也有老師提起正在分析漣漪卡的圖像較常被怎樣狀況的案主選擇
也滿有趣的


如果想購買
可以直接在google打漣漪卡這關鍵字
或者到奧修文教中心的網頁也都有

小小的心得分享
也歡迎回饋喔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